2014年1月29日 星期三

爭論誰大-真正的僕人是服侍人, 不是錫安強調要信徒[買油]來服侍領袖

錫安教的牧師曾分享教會門徒要向在上領袖買油的教導,
意思是你願意服侍在上領袖你得的恩膏會增加, 也表現你有受教的心,
結果令想上位(高升)其心不正的人和無意要刷鞋的人都要順服於這荒謬的教導,
而在上領袖也順勢可以厚顏無恥地要求下面的人服侍她們,
所做的事情例如每天要幫她們到街市買菜, 買日常用品, 買有機食物,
煲湯煮飯送到她們家門, 抺地清潔家居, 幫忙由朝到晚揍仔,
所有買回來的東西也要送到她們的家門口,
若自己有仔女的姊妹也要放下自己的兒女往她們家裡照顧她們的孩子,
不順應和做得不令領袖滿意就遭到她們指責 (教精你)!
結果這種霸氣的領袖對姊妹心靈造成很深的傷害恐懼!

路加福音 22:24-30
21 看哪,那賣我之人的手與我一同在桌子上。 22 人子固然要照所預定的去世,但賣人子的人有禍了!」 23 他們就彼此對問,是哪一個要做這事。 24 門徒起了爭論,他們中間哪一個可算為大。 25 耶穌說:「外邦人有君王為主治理他們,那掌權管他們的稱為恩主。 26 但你們不可這樣;你們裏頭為大的,倒要像年幼的,為首領的,倒要像服事人的。 27 是誰為大?是坐席的呢?是服事人的呢?不是坐席的大嗎?然而,我在你們中間如同服事人的。 28 我在磨煉之中,常和我同在的就是你們。 29 我將國賜給你們,正如我父賜給我一樣, 30 叫你們在我國裏,坐在我的席上吃喝,並且坐在寶座上,審判以色列十二個支派。」
33 他們來到迦百農,耶穌在屋裡問門徒說:你們在路上議論的是甚麼? 34 門徒不作聲,因為他們在路上彼此爭論誰為大。 35 耶穌坐下,叫十二個門徒來,說:若有人願意作首先的,他必作眾人末後的,作眾人的用人。(馬可福音9:33-35)
3 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 (腓立比書2:3)
5 你們年幼的,也要順服年長的。就是你們眾人也都要以謙卑束腰,彼此順服;因為 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 (彼得前書5:5)


這一段經文是路加福音獨有的記載。緊接著主耶穌設立聖餐之後,門徒們又再次爭論誰為大!這真是對人心的一個可怕譴責,是福音書中令人至感悲哀的悲劇。當時是何等嚴肅的一個時刻,耶穌將象徵祂身體旳餅擘開,又拿起杯來說,這是我的血,為你們流出 (參昨日經文)。他們竟在那樣嚴肅的時刻和場合,爭論誰為大!「聖餐」的話在門徒們心中似乎激不起一絲回應,他們心中想的仍是地上王國的權位。
這種爭論已經持續了至少六個月 (參馬太福音20:20-28,23:11-12;馬可福音10:35-45;路加福音9:46-48),自從主耶穌在該撒利亞腓立比開始向他們指出,祂將要去耶路撒冷,在那裏受苦、被殺、第三天要復活之後 (馬太福音16:21-257/2靈修),他們就不斷地提出相同的問題——他們中間誰可算為大?雖然這個事實有些可悲,但我們也不應該忽略,他們如此關心自己在主耶穌國度裏的地位,證明他們一直對祂存著信心,他們仍然相信,耶穌正在邁向祂的國度,儘管他們並不明白那國度的真貌。但是另一方面,他們的爭論也顯示他們輕忽了耶穌在世上使命之意義。他們一直不明白,他們仍然以為神國是建立在地上和物質的範疇中。即使在耶穌復活之後,他們還是未能明白祂的使命的含義 (參使徒行傳1:6)。要一直到聖靈降臨 (參使徒行傳2:1-4),他們才恍然大悟。
耶穌堅定地告訴他們,祂的國度的標準和地上的國度並不相同:「但你們不可這樣;你們裏頭為大的,倒要像年幼的,為首領的,倒要像服事人的」(26節)。地上君主是以他權力的大小來衡量高低。在東方,最常用的頭銜之一就是『恩主』(25節),但耶穌意思說:在我的國度裏,能享有這頭銜的,不是君主,而是「僕人」。世人的觀念是有權位管人的為大,但在神國度裡的心思卻完全倒轉過來,「是誰為大?是坐席的呢?是服事人的呢?不是坐席的大嗎?」(27節上),在天國裏,職位高的卻不是為了管治人,而是為了服事人,不是為了自己得光彩,而是為了叫別人得好處。 這個世界以權力、財富、名氣及地位去決定偉大與否。然而,主耶穌卻是以你服事了多少人,而非多少人服事你,來決定你是否偉大。這與世界對偉大的想法如此背道而馳,以至於我們實在難以瞭解,更別論去實行了。耶穌說:「然而,我在你們中間如同服事人的」(27節下),如果你要跟隨耶穌, 便要成為「服事人的」,因為這是祂對自己的稱呼
我們也看到,耶穌並沒有責罵門徒們,祂只是很有耐心地教導他們。祂說:「我在磨煉之中,常和我同在的就是你們」(28節)。耶穌為什麼這麼耐心呢?因為祂思念他們的好處。主可能想到別人雖然退去,他們仍是忠心的跟隨祂 (約翰福音6:66-69);宗教領袖雖恨惡祂,並定意要殺祂,但他們還是沒有離開祂。主就越發疼愛他們,特別提起祂沒有忘記他們的熱誠。這就是耶穌的胸襟——不紀念我們的惡,只紀念我們的善!
不僅如此,主更應許他們:「我將國賜給你們,正如我父賜給我一樣,叫你們在我國裏,坐在我的席上吃喝,並且坐在寶座上,審判以色列十二個支派」(29-30節)。耶穌應許祂的門徒,凡與祂共度甘苦的人,最終必與祂一同治理天國。祂並且藉著這個應許結束了祂的教導。神絕不會虧欠人,決不會漠視我們撇下所有的來跟從主的信心和行為,那些曾經分擔基督十架的重擔的人,那一天便可以與祂共享那榮耀的冠冕。
「服事人」始於你的心思。神關心我們為什麼作,多於做了什麼。耶穌教我們專注在別人身上,而非自己身上。真正的謙卑不是小看自己,而是少想到自己,他們是把自己忘了。這是值得我們多多深思的信息。人的天性都想要出頭,不能在這事上出頭,也要在那一件事上出頭,總是要找到機會出頭了,人才會感到舒服,總要別人都服了我,才會感到高興。為什麼會這樣?那是因為我們的本性需要安全感,但我們卻沒有把安全感建立在「我是憑主耶穌的恩典被愛與被接納的」,我們總是缺少安全感,總是擔心別人對自己的看法,我們也害怕暴露自己的弱點,因此將自己隱藏在層層驕傲和矯飾之下。愈沒有安全感,就愈要人服事,愈需要他人的認同,並透過與眾不同來證明自己的價值。
親愛的弟兄姊妹,這是不是你心中的掙扎呢?耶穌說:「你們裏頭為大的,倒要像年幼的,為首領的,倒要像服事人的......我在你們中間如同服事人的」(26-27節),祂給我們指出那唯一的出路——當你照著耶穌的話去服事人,也就是將你的身分和價值觀建立在你與「耶穌基督的關係」上時,才能找到你真正的價值。我們要用耶穌的話來調整我們的眼光,你不會在鎂光燈下找到許多真僕人;事實上,他們盡可能躲避公眾的耳目:只要能暗中事奉,他們已感滿足。將來在天堂裏,你可能會大吃一驚,發現那些沒沒無聞的僕人竟然受到神的公開賞賜——那些我們在地上從未聽聞過,但卻照著主耶穌吩咐在服事的人。
親愛的神的兒女,你可能正默默地在某個角落事奉,覺得沒人知道,亦不被重視。但你相信主耶穌都知道,也都喜悅你所作的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